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页面:首页 > 认识协会 >

联系协会

0551-6280 8018

传真:0551-6280 8618

Email:huipaiyudiao@qq.com

汪洋

大师名家2014-05-22

 汪洋

  1973出生在安徽庐江县,徽派玉雕常务理事,海派玉雕协会理事。

  1991年,在江苏扬州学习玉雕技艺,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俊。

  1995年,在上海继续学习玉雕制作,得到台湾台北故宫玉器专家李森林的推崇。

  1997年,正式师从全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玉雕领军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的刘忠荣。

  2003年,成立汪洋玉雕个人玉雕工作室至今。

  2006年,荣获海派玉雕大师称号。

    2008年,荣获海派玉雕大师评审组评委。

  2013年,成立徽派玉雕协会,并担任常务理事。

  2006年《普贤菩萨》荣获上海珍藏奖金奖

  2008年《龙风呈祥》荣获上海神工奖金奖

  2009年荣获海派玉雕大师荣誉称号

  2010年《观音》获苏州玉雕精品大奖赛  金奖

  2011年《金蝉脱壳》获上海神工奖   金奖

  2011年《一叶知秋》获上海神工奖   金奖

  2012年《千手观音》获中国百花奖    金奖

  2013年获上海首席技师称号。

  艺术特点:作品精细、工整,做工扎实,擅长各种人物牌子的精雕细琢,在宗教人物方面,具有浓郁的传统艺术之美。佛像,尤其是玉牌观音,得到了刘忠荣大师许多真传。在创作手法上,借鉴了中国敦煌壁画的艺术特色,使观音既沉稳端庄,又柔美可亲。

   代表作:吉祥观音  净瓶观音  莲花观音  骑狮观音

  观音是玉雕中最常见的题材之一,汪洋这个一辈子认定观音题材的玉雕艺人能从中国玉器百花奖上成百上千件同样题材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自然有他的过人之处。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汪洋十几年前心怀梦想来到上海滩,凭借自己的吃苦好学,终于在玉雕界站稳脚跟。汪洋的玉雕观音极富盛名,每个人的成功都有迹可循,说起汪洋的成功,那就是他执着、虔诚的把观世音当作自己的全部。“做观世音,对我来讲是缘分,我只想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雕好观世音。”

  汪洋出生于安徽巢湖,最开始他并不是在上海打工,而是玉雕历史悠久的扬州,1990年,汪洋经同乡介绍进了一家玉雕厂,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玉雕,在扬州汪洋认识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顾大师设计我制作,构图、山水、人物、花鸟、意境等一步步去理解、实践,再理解、再实践,我渐渐熟悉了玉雕。顾永骏大师对山子艺术贡献很大,他对中国人物画、山水画的理解、应用很到位,他的很多作品代表着山子雕的最高水平。另外还有江春源大师在花草杂件上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在我学艺之初就遇到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指点,让我至今感到受益匪浅。”

  作为70后的汪洋克服了常人可以想象的困难,1991年赴扬州学习中国玉雕技艺,师从顾永骏、江春源、顾峰等多位名家,在他们的精心教导下,他的玉雕技艺有了飞速的进步。1995年,汪洋来到上海寻求更大的发展。这期间,他得到了刘忠荣大师的言传身教,创作思路渐渐成熟起来。16年玉雕生涯,汪洋秉承了他恩师们朴实的风格,又造就了孜孜不倦勇于求索、勇于创新的性格。汪洋的作品精细、工整,做工扎实,擅长各种人物牌子的精雕细琢,在宗教人物方面,具有浓郁的传统艺术之美,在佛像创作上,尤其是玉牌观音创作上,得到了刘忠荣大师真传。在创作手法上,借鉴了中国敦煌壁画的艺术特色,使观音既沉稳端庄,又柔美可亲,深得业界的高度评价,也赢得的收藏界人士的普遍欢迎。

  2006年作品《文殊菩萨》获“珍藏奖”金奖,2007年作品《龙凤呈祥》获首届“神工奖”金奖。《滴水观音》和《持莲观音》分获第二届玉雕“神工奖”银奖和最佳工艺奖。

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版权所有© 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技术支持:携瑞科技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备案信息(皖ICP备14003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