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页面:首页 > 资讯中心 >

联系协会

0551-6280 8018

传真:0551-6280 8618

Email:huipaiyudiao@qq.com

和氏璧家族成员

2014-12-29 9:46:58
来源:中华玉网
分享到:

和氏璧家族成员来了

南越王墓出土的玉器和荆山古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同属于楚文化,图案上都推崇龙和凤;还有,有人曾经认为南越王墓出土的玉器来自和田,事实上至今为止并没有得到任何化验的证据。”昨天,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正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热展的《荆山有玉——熊家冢墓地出土玉器展》,近200件(套)来自楚国故都荆州熊家冢楚王墓地群出土的玉器,再牵出一段神奇的历史故事。


本次“荆山有玉”展览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联合举办,分为说璧、识玉与辨玉三部分,展期至2015年3月19日。展出所有玉器都来自于熊家冢墓地博物馆。熊家冢位于荆州市西北,是目前保存较完整,规模最大的战国中早期楚国王陵墓地群。本次展出的玉璧无论从品质还是纹饰上来看都堪称战国早期楚国玉器的盛宴。


“‘价值连城’和‘完璧归赵’的历史故事家喻户晓,可是传说中举世无双的和氏璧究竟啥模样却鲜为人知。值得关注的是,来自荆山的这批玉器都是与‘和氏璧’出自同一时代,属于鼎鼎有名的‘和氏璧家族’成员,能让后人一睹和氏璧家族真容。”吴凌云说,玉包含了中国人的所有美德,此次展览中又以各式玉璧居多,不仅是财富的象征,更是礼仪的最高代表。




记者了解到,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出土文物中,不论是在玉器、丝织品、车马兵器还是日常生活器物中都可以找到楚文化身影。

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版权所有© 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技术支持:携瑞科技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备案信息(皖ICP备140038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