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页面:首页 > 资讯中心 >

联系协会

0551-6280 8018

传真:0551-6280 8618

Email:huipaiyudiao@qq.com

徽派玉雕文化协会在肥成立

2013-5-18 11:38:49
来源: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
分享到:

徽派文化源远流长,而徽派玉雕艺术是徽派文化中一颗灿烂的明珠。近几年,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省文化厅、民政厅的支持下,在全国徽派玉雕从业者、爱好者的拥护下,经过了一年多的紧张筹备,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于2013511日在安徽合肥成立!


徽派玉雕文化协会扬帆起航,是全国玉雕界的一大盛事,标志着“徽派玉雕”已成长为中国玉雕艺术流派的核心流派,成为提升安徽省文化软实力的新鲜力量!

参加此次成立大会的有安徽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跃,省民政厅民管局常务副局长贾宝明,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刘金玉等,以及中国玉界泰斗杨伯达等全国玉雕界知名人士、安徽籍玉雕大师代表100名。


会议讨论并举行了第一届徽派玉雕文化协会理事会选举,协会发起人之一、安徽顺行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军当选为徽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合肥顺行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当选为徽派玉雕文化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协会还聘请中宝协副会长李杰、香港艺华珠宝总裁谢祺祥、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馆馆员张敬国教授等11位业内知名人士担任名誉会长;会议还通过了徽派玉雕文化协会章程及管理办法。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中国玉界泰斗杨伯达在会议现场作了精彩发言,对徽派玉雕的发展给予厚望,他认为这是开宗立派之举,希望继续努力,制定徽派玉雕艺术标准,使之成为玉雕界的经典流派。专家特别鼓励徽派玉雕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使这种独特的徽派玉雕技艺得到最好的保护和传承。

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玉雕界翘楚于希尔顿酒店三楼玉顺行典藏馆参观了徽派玉雕大师作品展。应江淮书画院会员单位――安徽徽派玉雕协会的邀请,江淮书画院特别组织的“徽风皖韵”书画笔会同期启幕,众多书画家将手中笔墨与传统徽派艺术结合,呈现了一场艺术盛宴。


据了解,徽派玉雕文化协会成立后,将汇聚全国各地知名安徽籍玉雕大师,深入研究徽派玉雕文化的根源,传承徽派玉雕技艺,传播安徽徽派文化,为中国的玉雕艺术家搭建一个更加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流平台。协会旨在将“徽派玉雕”塑造为中国玉雕艺术流派的核心流派,推进徽派玉雕在中国玉雕界的历史地位和价值。在就业方面,将进一步推动会员在安徽创业,帮助会员开办工作室,建立玉雕大师创意园,推动安徽成为中国玉雕产业的核心创意区域之一。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着力培养一批新锐玉雕设计师,使得安徽成为玉器行业的翘楚。在作品开发和创新方面,“协会”也将定期组织国内国外设计师的交流,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玉器品牌,在世界范围内唱响安徽力量!

众多皖籍玉雕大师表示,在徽派玉雕文化协会成立后,于共通的平台上可以便利地交流、学习、创新工艺,可以开放地吸取安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源泉并将之转化为玉雕的创作灵感与元素,更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传承和发扬中国的8000年玉文化、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他们的天工技艺得以传承,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将“安徽工”塑造为最具影响力的玉雕文化流派,推进徽派玉雕在中国玉雕界的历史地位和价值。


溯源:徽派玉雕“前世今生”

徽州三雕之“木雕、石雕、砖雕”闻名全国,但还有种徽雕技艺不应被遗忘,那就是“徽派玉雕”。 徽派玉雕渊源深厚,可追溯到距今5500年前的凌家滩玉文化。凌家滩玉器品种丰富、数量多,1987年,省考古研究所对凌家滩遗址进行第一次正式发掘,出土文物200多件,其中就包括玉版、玉龟、玉勺等一大批精美玉器;2007年的第5次发掘,发现了一件重达88公斤的用玉石雕刻的猪形器,堪称新石器时代玉器之最;被国内一些专家学者称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曙光”。安徽凌家滩文化把中国玉器文明推进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出土的大批高规格的精美玉器,无论选料、设计、磨制、钻孔、雕刻、抛光等工艺技术,都达到了高度发达的程度。

徽派玉雕技术特点:

1.完整构思。整体思考料、工、意、形,为表达某一种题材而统一规划。.巧妙创意。徽派玉雕艺人擅长于创意,以物寓意,以物喻人,各类吉祥题材,得心应手。 3.善用光影。徽派玉雕善于捕捉这种画面斜上方漫射的散光源,借光影来突出形象,增添作品的流动气韵,塑造静谧优雅又玲珑生动的美感。 4.以线塑形。多用深浅浮雕或圆雕、透雕立体感很强,以线为主带动体积感通过形体制造线的律动。人物、动植物的造型不拘泥于客观真实,一切服从装饰美的需要。

徽派玉雕题材特点:

1.徽派玉雕由凌家滩文化起源,历经数千年发展,在宋代形成徽派玉雕雏形,明清达到鼎盛。3.徽派雕刻题材受儒文化影响殊深,多为情节化的人物、故事,如神话典故、戏曲故事、民间传说、生活习俗等。动物图案多翻腾、舞跃姿态,如狮子、麒麟、马、鹿等。花鸟图案、品类繁多,多以独枝花卉、缠枝花叶等形式展开,博古图也是其常用图案。徽派玉雕也继承了徽派雕刻的部分题材与风格,并融汇百家玉雕之长,风格玲珑、精细、自信、富足;在雕刻主题上,不仅弘扬儒家“仁爱”美学思想,更能融入富有时代感主题,彰显和谐观。



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版权所有© 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技术支持:携瑞科技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网站备案信息(皖ICP备14003808号)